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品味藝術的後搖滾創作樂團 - Tizzy Bac



Tizzy Bac成軍八年,由主唱兼Keyboard手惠婷、鼓手前源、貝斯手哲毓兩男一女所組成的Tizzy Bac樂團,以獨特的鋼琴搖滾樂風,從平凡學生到走上金曲獎星光大道;從原本單純地只是自己想要玩音樂而已,到受到國、內外大型音樂祭如日本「Fuji Rock」的注目邀請,以及「海洋音樂祭海洋大賞」、「華語十大專輯」、「金曲獎最佳樂團入圍」……等等的獎項肯定,Tizzy Bac不知不覺間一步一步地用對音樂的熱情實現了他們的搖滾夢!
Tizzy Bac是國內少見沒有吉他手的樂團編制,由Keyboard、貝斯加上爵士鼓的3人編制。惠婷、哲毓、凱同(原鼓手)三個中央大學同學在1999年底組團。從2000年春天吶喊第一次表演至今,能去表演的活動和場合似乎都跑遍了。重要活動如野台開唱、春天吶喊、海洋音樂祭…,2002年Tizzy Bac首次參加第三屆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比賽,即獲得【海洋大賞獎】,隔年發行首張創作專輯『什麼事都叫我分心』,更入圍第十五屆金曲獎【最佳樂團】及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2003年【十大優良專輯】,創作實力頗受肯定,2005年七月底更受邀前往世界前三大音樂祭之一【日本富士音樂祭Fuji Rock】的表演。2006年四月發行Tizzy Bac樂團的第二張專輯【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也深獲得各方好評推薦。2007年早春發行最新創作EP「維克多的玫瑰 La Rose de Victor」與萊爾富便利商店合作,2007年10月發行首張Unplugged現場錄音專輯【聊聊吧】,他們的音樂非常獨特也具富多元化,唱中文也唱日文還有法文當然歌詞也都寫得沒話說真的非常棒的一個創作樂團。
該團在編制上並沒有一般樂團中常見的吉他手,而是以鍵盤(主要音色為鋼琴)做為旋律的主軸,塑造出極具特色的「鋼琴搖滾」樂風,被譽為「台灣Ben Folds Five」。 (Tizzy Bac的作品中,類似吉他破音(Distortion)的音色,是由貝斯透過效果器而得,並非由吉他彈奏而成。) 在第一張專輯《什麼事都叫我分心》以及更早期的作品之中含有爵士樂風,因此也被人稱為「鋼琴爵士」的樂團;但自鼓手林前源加入之後,新作品的曲風以搖滾為主。
Tizzy Bac的詞曲創作主要由惠婷負責,歌詞的內容以探討現代人生活與愛情的問題與困境為主,因此他們自稱為「牢騷系」樂團。也因為歌詞主題的關係,Tizzy Bac的曲子較能引起人生經歷較豐富的聽眾的共鳴,所以也有人將他們的音樂歸納為「成人另類(Adult Alternative)」。
"Tizzy" 一詞為英文「神經緊張;極度興奮不安的心情」之意,由貝斯手哲毓翻字典而得。
"Bac" 則為法文 "bec"(鳥嘴)的誤植。主唱惠婷大學時主修法文,刻意選用法文單字為團名,卻因疏忽而拼錯字。後曾有人指正,不過團員們認為無傷大雅而未修正。"Bac" 在法文中有「高中會考」之意,故團員們常戲稱自己的團名是「神經緊張的高中會考」。



[專輯]
(1) 2003年3月1日 - 《什麼事都叫我分心》(TRA Music)
(2) 2006年4月7日 - 《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彎的音樂)
(3) 2007年10月8日 - 《聊聊吧》不插電現場錄音專輯 (彎的音樂)

[编辑] EP
(1) 2004年2月12日 - 《查理布朗與露西》(TRA Music)
(2) 2005年8月1日 - 《夏季熱》(彎的音樂)
(3) 2007年3月30日 - 《維克多的玫瑰》(彎的音樂)

[编辑] 參與合輯
(1)2001年12月 - 《崩代記事‧貳》(水晶唱片)

收錄:Slow Ride
(2)2002年5月1日 -《赤聲搖滾5》(IMAKE Music)

收錄:Dear Baby, Where Is My Wing?、How About
(3) 2003年7月1日 - 《熱浪搖滾‧貳》(角頭唱片)

收錄:Concession

Tizzy Bac 田納西恰恰 Tennesse Cha Cha


Tizzy Bac - 我又再度依戀上昨天


Tizzy Bac - Sideshow Bob


Tizzy Bac - 2005 Fuji Rock 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