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高畫質網路電視軟體 - [Joost]


科技日新月異的在進步與改變,現在連網路電視也越來越先進了,不但在畫質上有DVD的水準,包羅萬象的頻道和搜尋功能也非常強,很感謝友人的分享,當然我也要貼上來Blog上與大家分享囉,大家可以看看快去下載Joost網路電視喔!

相信大家都對於
SkypeKazza這兩個相當受歡迎的軟體不陌生,Kazaa徹底改變了人們分享和下載檔案的方式;Skype則是徹底改變了人們打電話的方式。這兩個大受歡迎的軟體背後的創造者Niklas Zennström在最近又推出最新力作:Joost。今天Mr. Saturday接到了Joost Beta 0.9.2測試版的invitation,真是迫不及待馬上就下載來看看這一次Niklas又帶給我們什麼令人驚艷的作品。
要知道Joost能帶給我們什麼,還是先來簡單介紹一下這個軟體好了,Joost是用來看Internet TV的軟體,其運作原理也是建構在P2P的方式之上,在網路上找了一下,我發現下圖最能清晰地說明Joost的運作方式:

從上圖的圖示和說明可以了解到,Joost採取p2p的方式是這樣的:一但我開啟了Joost,並且從節目清單上選擇了自己的想要看的節目,我的Joost就發出一個request到網路上其他同樣有安裝Joost的電腦,問問這些電腦有沒有我想要看的節目,如果有的話,很好,對方的Joost就可以把節目傳送給我,我就可以開始看了。如果周遭的使用者電腦上都沒有存著我想要看的節目,那麼我的Joost就會再跑去直接跟節目的原始來源電腦Content Server,要求這部電腦提供我想要看的節目,Content Server接下來就把節目以串流的方式傳給我, 並且穿插一些客製化的廣告於節目中。在接收節目的同時,Joost同時也把一些節目還有廣告的片段拷貝一份在我的電腦之中(作種),之後要是有其他使用者想要看相同的節目,我的Joost便會把我所擁有的節目片段(以及廣告片段)傳送給他,如此一來再加上其他人給他的片段拼湊起來,他也可以開始看網路電視了。當然以上的運作方式完全是使用者不用去擔心的,使用者只要打開軟體,進入節目選單,選擇自己想要看的節目就可以了。接下來我們就來實際看看這個軟體帶給我們什麼吧!

Joost的選單相當簡潔,操作也相當方便。幾乎不用任何說明也可以馬上上手。操作基本上只有兩個步驟:選頻道和選節目。上圖是選擇了National Geographic這個頻道之後,所出現的節目選單,每個節目下方還會列出該節目的時間長短。另外按下節目右方的小 i 圖示,還會跳出該節目的簡介。介面設計相當直覺及人性化,沒有太多複雜的選項和令人困惑的操作方式。

Joost的高畫質,實在是令人驚訝。


高畫質同時也是Joost勝過其他Internet TV軟體的強項之一,更令人驚訝的是,在如此高畫質的情況之下,觀賞節目也幾乎完全不會有Lag的情況,Mr. Saturday的電腦算是低階,連獨立顯示卡都沒有,能有這樣的觀賞品質,實在是再次令人驚訝Joost的強大能力。在觀看節目過程,Mr. Saturday遇到的唯一問題是瞬間的斷訊,我看了十部半個小時的節目,其中有兩部在觀看過程之中突然中斷。表現算是差強人意,不過畢竟還在測試的階段,而且其他Internet TV軟體其實也有類似的情況,要是Joost能在正式上市之前解決這個問題,相信會更讓人愛不釋手。還有一個要令人失望的消息,就是現在Joost上面的節目頻道以英文頻道為主,還沒有中文的頻道,而且有一些頻道要在美國才能看到。不過Joost現在也相當積極在和各家電視公司及媒體談合作,拼命在增加頻道,希望以後會有中文頻道的出現。完整的節目頻道可以看這邊
另外,Joost也不僅僅是讓使用者能夠呆呆地坐在那邊被動地看電視而已,把Joost拉到全螢幕,就會發現選單上面多了很多的選項:
可以看到Joost不僅能夠及時讓使用者去評判目前節目的水準,還可以及時跟朋友分享節目,甚至於整套軟體還內建了即時通訊的功能,與Google TalkJabber相通。另外還可以及時收到各家電視台的節目Feed。功能算是相當完整。整體來說,Joost真的沒有讓人失望,雖然市面上已經有眾多Internet TV軟體供使用者選擇,但是Joost的介面設計和觀賞品質都讓我覺得是其中的佼佼者。隨著Joost的頻道數目快速地成長,Joost真的是讓人期待的一個軟體!

沒有留言: